可名、慶臨 專訪/詹慶臨 撰稿


  「一九九五年是我人生最黑暗的一年,婚姻瀕臨二度破裂,演藝工作停頓、
負債累累,戲裡的角色雖然帶給人歡笑,但在我的內心卻是痛苦不堪,我幾乎是
用『逃難』的心情去美國投靠家人,沒想到我在那裡的處境沒有好到那裡!」

從演藝圈逃難到美國

  面對父母的不諒解、與前妻生的兩個小孩的叛逆、與現 任 太太的疏離,加上
自己的中年失業,使得方正進退兩難,人生的戲碼真是哭笑不得,實在演不下去,
因此他得到了憂鬱症!

  「次年 三月十二日 下午,我去了教會,遇到一位傳道人,當時內心的苦楚己
經塞爆了,便把心中的煩悶一股腦地全部宣洩出來,並且大哭了一場,很稀奇的
是接下來兩小時我完全沉浸在聖靈的平安中,這是過去從未有的經驗,當天我就
決定要相信這位創造天地的上帝。」

  「就這麼簡單?」

  「對!就這麼簡單!只要你心裡相信,口裡承認,這位救主就會永遠活在你
心中,成為個人時時的幫助。」

  接下來方正天天讀經靈修,他先為家庭的關係修復迫切祈求,接著是祈求喜
樂的心,並為妻子能夠信耶穌連續四十天禁食禱告。結果真的在第四十天的時
候,妻子受洗成為基督徒。

  二○○六年底回到中視公司探望過去的老長官,方正興奮地告訴他自己信主
後的改變,長官很疑惑地問他:「方正,我看你過去一直表現很好,為什麼你說
自己變成一個新造的人?」

  「報告長官,過去你只看到表面的方正,要是您有透視眼看到我的內心,您
就會知道我有多壞了!」

從扮小羊到牧養羊群

  或許很多人不知道方正最早是以歌星起家,當年他退伍後,用所有退伍金到
歌唱補習班學唱歌,並且在一百多人當中脫穎而出,正式成為七重天歌廳的歌
星,在當時同台駐唱的還有群星會時代的老牌歌星如姚蘇蓉、青山、謝雷、張帝、
蔣光超等。

  「別看我現在大饅頭樣兒,我雖然帥不過青山、謝雷,又醜不贏張帝、蔣光
超,但也是蠻有型的喲,只是當時剛出道,壓跟兒沒有單獨登臺的機會,頂多與
人對唱暖場,就很不錯了啦!」

  當時在歌廳很時興歌唱劇,燈光、套譜、服裝、道具都十分考究。三十年前
方正第一次登臺,參與「小小羊兒要回家」歌劇的演出。

  劇中毛玲玲穿了村姑的的服裝趕了七隻羊,城市英俊少年是倪賓,鄉村大牛
是張魁,方正的母親還特別買了票去看兒子的表演,結果從頭到尾都沒在臺上看
到寶貝兒子,事後她問兒子怎麼回事?

  「媽!您沒瞧見在女主角身旁的七隻小羊中,有一隻羊特別調皮、一直拉牧
羊女的裙子,每當牠一拉扯,觀眾都被逗得笑呵呵,那隻小羊就是我呀!我披著
羊皮從裡往外看,可是把您給看得很清楚呢!」

  方正對這段往事十分津津樂道,他說這是個當時一個小歌星的無奈,同時上
帝也藉此幽了他一默,此話怎麼說呢?

  「上帝在幾十年前讓我扮不聽話的小山羊,如今我卻要被教會按立為牧師來
牧羊養牠的小羊,你不覺得我們的上帝很幽默嗎?」

  從演小羊到成為牧師,這又是一段怎樣的?程呢?話說當方正愈來愈紅時,
他在中視連續劇「春城無處不飛花」中,接了一個賣大饅頭的山東老鄉的角色,
和賣燒肉粽的台灣仔有許多逗趣的對手戲,從族群對立到融合的劇情吸引了無數
觀眾,收視率直逼五成五,大饅頭的外號從此響遍五零年代台灣的街頭巷尾。


從抵擋到信服基督

  「那時的我可真是神氣的很,以為有了名利就是擁有一切,眼睛是長在頭頂
上的。」

  當時曾任中視、中影、中廣董事長的黎世芬,是個十分虔誠的基督徒,他和
現任宇宙光關輔中心和外展部執行長林治平、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洪善群成立了藝
人之家,希望傳福音給演藝界的朋友,有一次方正應邀去參加聚會,結果也是匆
匆來去,只捧人場,不捧神。

  某年「藝人之家」和佳音佈道團在中華體育館舉辦第一屆佈道大會,由孫越、
陶大偉主持,邀請的都是當時走紅的歌手,方正也是受邀人之一。

  「對於這個『通告』我本以為可以大撈一筆,當時行情兩萬五千元的我,還
想抬價為兩萬八千元,沒想到對方都沒來講價,完全不理會我的要求,我心中充
滿被棄絕的不滿!

  就在佈道會當天,特別去體育館附近最高檔的瑞華飯店,點了最貴的法國名
菜和葡萄酒大快朵頤一番,好像在和體育館裡面的人打對台,咳!人心就是這麼
高傲,沒想到上帝又幽了我一默,讓我像使徒保羅一樣,過去曾經抵擋神的如今
卻為主大大使用!」

  其實方正一直是一身「反骨」的人,過去的人對戲劇這個行業很歧視,所謂
「婊子無情、戲子無義」這句話真是道盡人們對演員的負向觀點,方正的父親尤
其反對他從事這一行。

  方正不顧家人的意見,堅持投身演藝界,為自己取了藝名叫「方正」,表明
這是他選擇的「大大方方、堂堂正正」的志業。而現在方正已成為牧師,他的名
字又從「方正」改為「亞伯拉罕」。


從空虛憂愁到充滿信心

  「我過去是個很有自信的人,我倚靠自己的才華,在演藝界爭得了一片天空,
但是內心卻很空虛憂愁;如今知道我也能擁有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信心,這是來
自上帝的信心,讓我們的重擔愈來愈輕省,讓自己回歸到被上帝重新塑造。」

  聖經上說:「我們都是一台戲,演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如今導演方正生命
大戲的人已不再是自己,而是上帝,他不再像過去爭排名、求高薪,他只希望成
為上帝眼中的最佳男主角。

  現在方正最主要的任務是國際宣教,同時也在美國洛杉磯一家電台主持福音
性的節目。他的家庭的關係已由破裂翻轉為和諧,如同聖經的經文寫的:「父親
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

  目前妻兒經常隨著他四處傳遞耶穌基督的平安福音,如去年回台灣被按立為
牧師同時作見証,都有家人隨行。「我的家已變成一個事奉團隊!」過去定睛在
錢財,如今定睛在耶穌基督,方正希望能為社會的弱勢族群,如孤兒、老人、單
親者多做些事情。

  聖經記載,亞伯拉罕曾在年老時隨著上帝的指引,觀察天上的星、數海邊的
沙,他的信靠與順服使他承受上帝極大的祝福,成為多國之父,子孫多如塵沙!


 更名為亞伯拉罕的方正最渴望的祝福又是什麼?

  「最大的神蹟就是自己的改變!」的確!最難改變的就是自己,當自己先改
變時,周遭的環境也會開始轉變。從驕傲到謙卑,從自信到倚靠神,方正已不用
在世人面前戴假面具,他的喜樂已是由內到外,真實且恆久。

(「佳音傳送」可名、慶臨製作主持,每週一至五0900-1000播出)

佳音月刊  2007-02 http://www.goodnews.org.tw/journal.php?id=531&month=2007-02&change_model=vi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