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恩典:約翰紐頓

約翰在船上的時候,已經更進深學習拉丁文;現在他更利用時間修習希臘
文和希伯來文,也嘗試作些詩歌。雖然他還沒有發現那是神所給他的恩賜。
他們夫婦同心,背起十架,跟隨耶穌。他們也開放自己的家,舉行小型聚
會。約翰有時向來客作見證,並作短講。
約翰以為自己不配的感覺,仍然追迫著他。直到有一天,讀到加拉太書第
一章23節,保羅的話感動他,他想:既然褻瀆神,迫害教會的保羅,能夠蒙恩
得赦免,傳揚真道,約翰紐屯也該可以。
這樣,他感覺神的呼召,要他事奉神,榮耀神。
他把這心意向妻子說出;瑪莉說:我歡喜,非常歡喜你的決定。
約翰說:我依稀記得,親愛母親的禱告,願我作個傳道人;現在願她的
禱告成就。
1758
年,約翰紐屯申請按立。英國國教會的牧師拒絕。理由:他未受過大
學教育,資格不合;而且他跟狂熱派的人來往,那些人信仰不正確:所指的是福
音派的獨立教會信徒。
約翰屢次申請,因為缺乏正式教育,屢次失望。但有更多教會繼續請他講
道,作見證。
有人聽了他奇妙的蒙恩經歷,深受感動,勸他寫出來並出版。結果是真實
紀述(An Authentic Narrative),於1764年成書問世。幾乎是隔夜之間,在英國和美
洲殖民地廣為流行。
就在那年,有個長老會邀請他作牧師,他正在考慮接受。正在那時,神親
自作工。有位達特茂茨勛爵(Lord Dartmouth, William Legge)也是虔誠的福音派信
仰,聽過約翰講道,讀過他著的書,出面為他關說。林肯郡主教格 林 博士(Dr. Green)
終於同意按立他為牧師。接著,那貴族為約翰謀得俄尼(Olney)教會的堂牧。
1764
年,三十九歲的約翰紐屯牧師(The Reverend Mr. John Newton)既然
慕善工”(提前三:1)不選擇牧區的偏小,欣然往俄尼教會,就任群羊的監督。
他岳母知道了,卻說:為甚是俄尼那樣的工廠地方,我的女兒該住在比
較高貴的社區。
紐屯回答說:聖經說過,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平民歡喜聽耶穌講道,
我是誰,豈敢不去幫助俄尼織花邊的工人?
他的岳父母和作律師的妻舅,連朋友克路尼船長,都勸說他改就富裕的教
區,像近倫敦的翰思得(Hampstead),不僅是是比較上層社區,而且每年可以多二
十鎊收入。但瑪莉知道自己的丈夫,回信說:我相信他不會改變主意。
他的就任講章,並不曾給聽眾最佳印象:他是近視眼,絕大部分時間低頭
念講章,不曾把視線投向會眾。按照成例,第二次講道是在聖喬治(St. George)
堂。這次紐屯牧師不用講章,順從感動傳講。會後,他妻子聽到有高層社會的婦
女們批評:紐屯牧師講的太長,聲音太大,而且離開主題。他虛心檢討接受,而
尋求改進。
他的前任傾向福音派信仰,會眾中間有些人有重生得救的經歷。因此,紐
屯的講道適合他們的需要。在英國國教會禮服的裏面,有一顆福音派火熱的心。
對於其他獨立教會的信徒,紐屯也樂於接受。他說:如果我知道誰懼怕罪,愛
神的話,也尋求耶穌,我不會偏執教義的問題。他也注重豐富的生命,並與主
同行的喜樂。
紐屯牧師樂於接待人。會眾有的走六七哩路來聚會,他總是敞開自己的家,
供應他們飲食。這樣,瑪莉的工作加重,開支也增加了,牧師薪給少。有個富
商蒼敦(John Thornton)是經過達特茂茨勛爵介紹認識的,寫信給他說:請繼續
接待,照顧貧窮需要的人,我會按時供給所需費用;如果需要更多,請告訴我,
我會照付。
紐屯牧師以誠實和愛心待人,有豐富的屬靈供應,使那小小俄尼教會,增
長至二千人,來聽他講道。他也常受別的教會邀請講道;他著的書,也在全英國
及國外受到歡迎。從前的大罪人,曾六度被拒絕按立,成為頗著盛名的傳道人。
1767
年,當時的名詩人庫樸(William Cowper)和一個新喪夫不久,牧師的寡
婦瑪莉昂 文 夫人(Mary Unwin)並家人,移居俄尼,為了得到屬靈的幫助。由於當
地的知識分子不多,兩個瑪莉很快就投契;紐屯和庫樸也就成為朋友。庫樸是牧
師的兒子,二人又同是福音派信仰。
紐屯覺得,只有主日的敬拜聚會,不夠滿足信徒的需要,就開始每週四晚
間的家庭非正式聚會。他同庫樸商議,應該出版詩歌,特別為聚會使用。於是俄
尼詩集(The Olney Hymnal)產生了。庫樸的創作六十八首,包括:神的腳蹤奧秘
難測寶貴血泉;紐屯創作二百八十首,其中有耶穌聖名何等美善
奇異恩典。出版後,蒼敦首先買一千本分發;在英國和殖民地銷售成萬本。
有一天,達特茂茨勛爵對他說:我親愛的朋友,你不負我的期望,有今
天的成功。不過,俄尼只是一個開始的地方,到底太小。我想請你去喬治亞作大
學的校長。那是一個大些的城市,薪俸也高。
紐屯謝謝達特茂茨的信任,不過,讓他先禱告。經過禱告的結果,他覺得
不是出於神的旨意,就謝絕了。
紐屯夫婦雖然沒有子女,但彼此相愛,生活和諧。在俄尼牧會,不覺已過
了十五年。他們都到了中年。俄尼教會有衰退的現象。紐屯牧師覺得為了自己和
妻子,為了會眾,他們都需要變化。有的人抱怨他太接近窮人,有人認為他對世
俗之樂持太多負面態度,過於狹窄;又有些以為他對罪人太寬容。
夫婦共同禱告,覺得神將要有新的引導。
這次是他們的朋友蒼敦來見他。蒼敦說:你在俄尼的事奉,全英國都知
道。現在,我有個建議:倫敦悟爾諾慈的聖馬利亞教堂(St. Mary's of Woolnoth)
要牧師,你是否考慮?
紐屯說:謝謝你。我恐怕不能勝任那麼重要的牧職。
蒼敦堅持他定可勝任。又說:還有,那是福音派僅有的幾個大教會之一。
紐屯說:是嗎?你可能不錯。讓我先禱告。
晚餐時,他和瑪莉談起這事。二人從窗口望出去,看到瑪莉親手所種植的
菜圃,鄰近的綠樹田野,想到熟諗的鄰居朋友,和同庫樸的團契,多少次他們一
同散步,談論神國的事;還有淳樸信徒們,和多年鄉居的寧靜。這都使他們實在
捨不得離開,去到倫敦,過喧囂的城市生活。但他們都願遵行神的旨意。於是,
紐屯寫信給蒼敦,表明願意接受。
到了倫敦,那是個全然不同的新教會,其中有許多工商界人士,貴族和富
賈,與俄尼的會眾相查甚遠。由於紐屯的名聲,聚會的時候,經常吸引了滿堂會
眾,座無虛席,甚至過分擁擠。紐屯的資訊,是注重福音的實際,建立與救主的
個人關係,連於基督,並在祂的愛中長進。那正是他們的需要。
不久,有許多人來找他,尋求靈命上的幫助。他開始了早餐聚會,參加的
有國教會的教牧,非國教的獨立教會人士,顯要的平信徒,大學和神學院學生等。
紐屯牧師受到許多人尊敬。他向瑪莉自嘲說:如果不是他去看人,在家中
就會有人看他,像看被馴伏的野獸。這是一個清醒的恰當比論。
不過,這馴服的野獸,不是全然沒有危險的。
1792
年,美國紐澤西大學(今普林斯敦大學)頒贈神學博士(D.D.)學位給他。
紐屯謙謝了。他知道自己是蒙恩的罪人。
這樣,他不免常受驕傲的試探。雖然,他知道那是不合理的。因此,他常
唱自己所作的詩歌:

奇異恩典,何等美音,
救我這樣惡徒。
為前瞎眼,今得看見,
失喪今蒙救贖。

紐屯是加爾文信仰,但他有循理派傳福音的熱誠。他也關懷社會的疾苦,
罪惡,特別是反對奴役制度。他與庫樸是最早寫詩為文公開反對蓄奴的人。
1785年,紐屯收到了一位二十六歲青年國會議員衛博福(William
Wilberforce,1759-1833)
的信,是新近接受福音信仰的,要求同他秘密會晤。此後,
比衛博福年長三十四歲的紐屯,就作了衛博福的屬靈導師,與更年長的約翰衛斯
(John Wesley, 1703-1791),共同鼓勵支援衛博福,為了所信的,作艱苦漫長的搏
鬥。紐屯雖然年紀大,不能參加反奴的聚會,他寫了著名的長文販賣非洲奴隸的
省思(Thoughts Upon The African Slave Trade)。因為他曾作過不人道的販奴生涯,
悔改後的見證,更具有道義的力量。到1807年 三月二十五日 ,英國國會才通過
禁止販奴,是初步的勝利。在紐屯離世安息前不久。(1833年英國廢奴法案完
成。)這似乎是紐屯對他參與販賣奴隸罪惡的補贖。
1790
年,紐屯深愛的妻子瑪莉去世了。老年喪偶,使他非常傷痛,但仍然

http://www.aboutbible.net/ecc/E.42.JohnNewton.do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