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呂代豪在台灣眷村出生。呂父以暴力讓代豪背誦大量古文、呂母天天在家開賭場,當代豪打架打輸而哭,母親說:『打贏了回來、輸了就別回來』。

   初中畢業後,代豪在鳳山陸軍官校以凶狠聞名,後來轉學做起黑幫『顧問』。在一次外省幫和本地幫的械鬥中,代豪拿軍校技術指揮殺人。

   第二天、《木柵政大涼亭大血案》上報了,『逃跑後看著自己的血衣、像從屠宰場出來一樣。我幾乎沒看完報,就已經清楚我未來的命運』代豪說。

   代豪從此離開學校、開始進入另一個世界(先飛鷹幫、後竹聯幫),這世界只需要刀槍和殘酷。代豪在竹聯幫總堂、屬鳥字輩,不久去討賭債。

   起初代豪是文質彬彬,但事主要求拖延還期,代豪告辭走到門口說:『這樣不好交代,要拿點禮物回去』。語音未落,一把短刀就插進事主的大腿上。血,濺了出來。錢,當天要了回來。從此屢試不爽。

   19歲那年,代豪進了台北監獄。兩個犯罪在押的美國人教他英語(教材是聖經),他也發狠學跆拳道和日文,一心想當國際殺手、過豪華體面的生活。

   第二次入獄他到了綠島,然後收到了一封陳筱玲寫的信,原來筱玲是代豪高中同學的妹妹(剛信主)。代豪沒想到還有人會關懷他、於是立即回信,也口是心非的套用聖經的話迎合筱玲。

   筱玲試圖以上帝感化他,但代豪桀驁不馴的心依然,和筱玲的通信、也只是滿足他在監牢外有女孩子等候的虛榮而已。半年後,代豪從綠島轉送到台東監獄。

   1976年、代豪越獄,那是個風雨交加的黑夜,卑南溪溪水暴漲,在身後的槍聲中,代豪毫不猶豫跳進河裡。

   日出時,代豪被洪水帶到外海、趴在大樹上漂浮、鯊魚在他周邊游弋。代豪說:『以前我吃它、現在它可能要吃我,我當時發誓如果能活著上岸、一定洗心革面,但上岸、潛往台北後全不管了』。

然而代豪卻記得給筱玲電話。偷渡需要巨大的費用,所以代豪重入江湖、擁槍自重。代豪說:『我誰也不信任、只信任子彈』,最後代豪獨立當老大,甚至召集幾十個應召女郎賺更多的錢。

1977年,代豪在偷渡路上被抓、也以為筱玲再不會理他(儘管他已愛上這女)。直到一天,代豪發現筱玲為了探他的監,竟在獄外等了10天。

1978年,筱玲在她的第159封信中表示:『再看一遍你的第162封信,真教我心底發愁。。如你不將你的罪惡看為糞土,我倆將在不同世界裡』。

代豪隔壁監舍關著一個在獄裡、還可指揮外面一天掙100萬台幣的黑幫老大林民雄。他們常聊天,林為了給四個老婆寫信、也常請問代豪、並付『勞務費』。

但林暴斃的那一夜,代豪徹底失眠、想:人生如此短促脆弱,我難道沒有掙脫樊籠、重獲自由的機會嗎?黑社會、美酒、美女、名車的誘惑力我無法抵抗嗎?

筱玲的第 250 封來信又來了,沒什麼特別、但這信卻被代豪稱為『天上的信函』。神的時候到了、此情此景、這個心狠手辣的殺手看的淚流滿面:

  『我原以為,信仰是人沒有希望時幻想的花朵、是顛倒的世界觀、是西方滲透中國文明的工具。事實上,筱玲的每一句平常話都像是專對我說的、敲在我心上。200多封信呀,我竟從來沒發現過』。

筱玲信中說:『衣服髒了,用肥皂來洗;人的靈魂污穢了,需要用什麼來潔淨呢』,代豪至今無法解釋,他那一刻所看到的『心靈裡的陽光』。

  『我心感到飢渴、想抓住一個可以依靠的東西。打殺多年之後,突然體會到什麼叫狂徒末路。就在我最痛苦時,基督問我:你一生靠自己得什麼好』。

  『非常奇怪的,我跪得下來說:主啊,我像浪子一般回到祢面前了。。從那天起,我每天讀聖經禱告』。

代豪在獄裡這180度的轉變讓同監的人感到害怕。本來代豪運動後、是別人主動得來按摩的,後來一個叫小毛的再來服務時,呂說:『我不要了』。

小毛大驚:『我犯了什麼錯?我改!』,代豪說:『我真的再也不需要了,我覺得自己的行為給世界帶來了不公平』。

代豪向監獄申請要了《聖經》,在他帶領下、這些作惡多端的人開始端坐,牢房裡沒了吵架和鬥毆。代豪精通英、日文,喜歡寫文章,他開始向報社投稿。

19791119,代豪只帶了一個帆布袋、裡面裝著筱玲的500封信和日記,走出監獄大門。在飛往台北的飛機上、在藍天白雲間,他痛哭。

機場,迎接他的是筱玲。家門口,迎接他的是曾痛恨他的父母親。1981年,代豪開始讀神學院。1982年,經過一段辛苦過程、和筱玲舉行婚禮。

   神學院二年級時,代豪被派到他曾經禍害過的五股鄉傳道(數年前代豪被抓時,五股鄉親是放鞭炮祝賀的),但他被譏笑、辱罵、吐口水、扔石頭,一個母親凶狠地用掃帚驅趕他,代豪忍痛道歉。

   奇的是,在代豪的感召下,五股鄉有 300 多人信了主,後來又有 150人(有黑社會頭目、有混混、有漂亮而墮落的女孩子、有吸毒和酗酒者)返回正途。

   1990年代,代豪赴美取得教育和神學博士學位,此後足跡遍佈世界60多個國家、為向人們述說他這個殺手是如何因主而放下武士刀和猝擊槍的。

  『我以自己的壞為書,讓犯錯的人尋求從善路徑。人手上沾了血和罪惡,是永遠不能自己從心裡洗乾淨的』,代豪對主的感恩自是筆墨難以形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